看完《天皇的御廚》後覺得暫且不再隨意嘗試2015年的新日劇,倒是把之前一直想看的日劇找來看。
《昨夜的咖哩 明日的麵包》是我的名單之一,之前在書店看到小說就一直想看,原本是小說,在同年改編成日劇,也讓我看完立刻想找小說再來看,實在太多經典的台詞想一一回味。我大概看前四集都超級誇張哭不停,終於到第五集開始進入淡定期,哭並不是太悲傷,而是感同身受或者很感動。

這部日劇是在描述丈夫一樹過世的徹子跟公公一起生活七年,即便過了七年,兩個人都還是很愛一樹,也對於他充滿了懷念,而徹子的男友跟她求婚後,發生的一連串日常生活故事。以及住在隔壁鄰居原本當空姐的女孩再也笑不出來只能待在家裡的故事。

這種看似非常平淡卻真實的日劇,娓娓道來對於人生的體悟,反而是最打動我的心。
或許剛好可以體會兩者的心情,當下的心境都被說中了,而一些心裡的結也被劇中的對話溫柔地給打開了。

這是一部非常極為充滿善意的日劇。
這個善意是來自對於人生深刻的體會和包容,也因此相當療癒。


(以下有雷)

面對至親的人生病和死亡,往往是難受且漫長的道路。又或是面對自己的挫折和失敗,甚至是病了,被歸類於社會之外,充滿著自我懷疑,自己孤獨一人也不知怎麼辦才好。這些感受都是無比巨大且沉重的,當然,同時是珍貴的,只是很少人看到珍貴的那一面,包括自己也常沒有發現。

在一開頭看到女主角徹子說,吃祭拜的飯是提醒自己:「即使再悲傷也要好好吃飯,才能活下去」。也許悲傷的時候連飯都吃不下去,覺得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活過今天。但所幸我們時間可能會讓疼痛逐漸減去,而唯一我們能做的就是要好好吃飯;好好的活下去,好好體驗悲傷,好好的度過今天。

「原來即使在悲傷的時候,也是能體會到幸福的感覺阿,好像從那時候開始,雖然知道已經不能恢復到過去的生活了,但還是經常會感覺到幸福。」就算再巨大的悲傷中,仍會有一些小小溫暖的片刻,讓人覺得:啊原來活著還是會有好事發生的那種感覺。又或者在這個時候,這樣的幸福更顯得珍貴。

很喜歡《昨日的咖哩 明日的麵包》對於悲傷中的一點溫暖的處理,透過吃飯、食物的日常生活作息,來做為悲傷的出口,也確實如此,悲傷與思念是日復一日的,而吃飯也是,我們每天好好的吃飯,光這樣的努力就值得掌聲了。直到有一天,也許不在那麼疼痛,覺得可以再多跨一步時,那麼就是那一天了,會來臨的。


關於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是會有挫敗或者停滯的時候,特別喜歡徹子公公透過星星的比喻來下的註解,「那顆消失的星星,在幾十年後重新出現,雖然看不見,但它一直都在,存在的東西,不論發生甚麼,都是存在的。在某處隱藏一段時間,不也挺好的嘛。」也許看不見,但不代表不存在啊,其實有時候不被看見,以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活著,也很好啊。

有那麼一天,有一些機會來臨,讓我們去嘗試。「先承擔著試試看,如果不行就放下包袱」,也許我們總會發現:「我們要不斷地往前走,才會有新的路啊」特別喜歡在這個部分透過比賽畫線的呈現方式,回過頭來兩個人的線形成了一條路,而天際的飛機飛過也畫出了一條線,這些意象讓人十分的感動。
活著也許沒這麼容易,往前跨也是,但活著也許就會發現:有連自己都感到驚喜的自己。


徹子的男友岩井是一個非常讓人喜歡且善良的人。善良到我都很難想像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人存在嘛!!!(對小朋友這麼好,還這麼會處理魚!!!)不過善良跟理解還是不同的,沒有經歷過失去或低潮的人,大概很難體會。岩井在一連串的體驗嘗試、本質的善良與開放,從原本的很不理解為何要每天吃祭拜的飯、和公公住在一起,最後他接受了兩者,打從真心的那種。我想他也慢慢理解結婚和關係既不是如此簡單,可能是可以橫跨生死與連帶家族,也不是這麼單一非得要怎樣才可以而有各種可能。

「過去的一切依然存在,就像好幾張薄玻璃紙重疊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積年累月吧。成長也是這麼一回事啊」

在悲傷痛苦中,光是努力活著的自己,每一天都已經夠勇敢了,不用刻意非得要改變什麼也沒關係。也許有一天,我們能夠穿越此時的泥濘,而有更多新的體會,有更強大的內心。
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傷口,反覆的癒合和撥開,但也因為活著,不斷地往前進,遇見新的人事物,有了新的體驗,一張一張的玻璃紙又這樣疊在自己的生命上,變得更厚實。

《昨夜的咖哩 明日的麵包》每個細節都細微地從縫隙裡透出了光,這道光是我們努力活著所發出來的微光。也許我們都不會知道,這道光會讓往後的自己變得更加耀眼而堅定。

送給所有正在/曾經經歷悲傷、低潮、失去的人,也送給所有想要理解這些人生時光的你。


圖片來源:http://moviesunhk.com/wp-content/uploads/2014/10/%E6%98%A8%E5%A4%9C%E7%9A%84%E5%92%96%E5%93%A9-%E6%98%8E%E6%97%A5%E7%9A%84%E9%BA%B5%E5%8C%85-Yube-Curry-Ashita-Pan.jpg

arrow
arrow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