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我都在一年開始的前兩天,跑去燙頭髮,想要有個全新的開始。
當然,這是指期待上。
而這樣的「全新」,其實並沒有真的很新,或者沒有開始或結束一段工作或狀態,來得新。
事實上,在這幾年中,我經過好多個開始與結束,有些東西還沒有真正的結束,而有些東西看起來還沒有開始,卻在慢慢醞釀中,也有些東西幸好結束了。
 
我在2013年的倒數三天決定跑去燙頭髮,那是個又濕又冷的下午,雖然只有一點點毛毛雨,但八度的低溫還是很冷峻。
細軟髮又不甚勤勞的我,頭髮上打了無數個結,解了半天也解不開。
或許生命有的時候,就是這樣,不明地很多東西纏繞在一起,成了解不開無數個結。
所以我決定一次把這些東西解開和修復,好好地準備心情告別並迎接新的一年。
 
生命告訴我不要急。
 
那些突然大哭,突然覺得想吐,覺得想要逃離的時光,覺得害怕,覺得不再被相信,那些很難受的部分,總是在自己慢慢學會放手,慢慢學著多包容自己一些,而慢慢痊癒。
 
那時,寫的一系列文章,坦承了自己的不完美與脆弱,似乎給了我很多新的勇氣跟力量,我不需要那樣的包袱來限制自己,而我的朋友們依舊這樣愛我。
也讓我很驚訝的是,好幾個朋友說他們讀了這些文字而得到了一些療癒。
或許每個人的生命中,有很多不一樣的故事和際遇,承擔很多難以向人傾訴的脆弱和憤怒痛苦,但這些不同的經歷也許都有共同的感受,也能夠透過這些連結,讓我們總是不那麼的孤單,總是還能夠再繼續多走一點路。
 
所以今年有件特別值得開心的事情,就是我開始寫這個部落格了,雖然還沒有設限它會長成什麼樣子,但我想要真誠地寫,希望有些東西可以讓別人感受到,就像我總是從很多人的身上和文字中得到養分與祝福一樣。 
 
 
這些日子慢慢明白,其實活著不難,在社會生存也並不是真的很難,
難的是要如何健康快樂的活著,
難的是如何在不違背自己的價值、不過分失去自己,還能生存在社會上,甚至試圖實踐一些自己的想法,
難的是在挑戰的人生和安定平穩的人生中做選擇。
 
 
在這些追尋之中,就因為選擇了冒險的路,才會有這麼多的不安與迷惘。
但卻因為這個選擇,我想有天我老了並不會後悔;
就算因此失敗了再次痛哭失聲,也是值得。
我知道的,我全都知道。
 
所以,在自己能夠努力的限度內,慢慢地,好好地走。
 
 
 
 
人生很難完全都處於在高潮和掌聲中,也不可能老是在谷底,
希望自己慢慢學習,在高處時不得意,低潮時不失意,
而試著保持內心的平靜,那樣相信自己。
 
我想很難有人真的能夠替別人承擔什麼,
也很難了解每個人真的快樂、在乎甚至割捨的又是什麼,
所以能做得就是慢慢隔絕外界喧囂,向內心看著自己,
那些幸福與難過,孤獨與寂寞,欣然接受。
唯有自己才能承擔這些情緒,所以專注的走,無非就是最快的道路。
 
 
 
不知道明年會是怎麼樣的一年,
但我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不要忘記自己。
提醒自己不過份執著或追求,但是溫柔堅定而勇敢。
謝謝陪著我度過2013的你們,
祝福你們總是能健康快樂,新年快樂!
 
 

在喧囂的世界中,臉書無非是一個矛盾的存在。
但幸好在這上面仍有非常溫暖而爆笑的分享,
我非常喜歡駱以軍在臉書上分享他跟兒子之間的事情,
他是我最喜歡看的臉書發言了,
而非常開心這些故事集結出版《小兒子》,是我新年最期待的第一件事情。
 
想把此書的代序分享給大家
 
 

一些朋友看我臉書/以為我是交遊廣闊之人/其實我命中帶孤辰/日常非常多時間是在自己獨坐中流動/我至今到人多之場合還是非常焦慮、怕生/但哥兒們久久一聚我又是耍寶的/說來這幾年/我最長時間相處的好朋友/打鬧玩蹭在一塊的/就是這兩個男孩/作為父親/我難免會擔心他們性格裡的小缺陷/會不會長成我不喜歡的那種大人/(譬如自私、對他人痛苦缺乏想像力理解力、對置身處境缺乏創造力、耍小聰明種種)/有時我獨自在夜裡/看了某部非常悲哀的電影/被那絕望的靈魂視域浸泡在非常深的冰冷裡/雖然那樣的我止不住「這就是生命」的哆嗦/但我自知已如一台鑿井機/我已知道如何避開壞毀,在黑暗中前進/但是有一天他們若能看見那一切/他們夠強大到可以用黃金之心/修補,原諒,療癒,或砥礪自己更強大更柔慈嗎/我和他們玩在一起/其實內心常多一分祕密的憂慮/然很多時候/我睡他們身旁/看見他們像天使的臉/心中充滿感激/「真是兩個好孩子啊」

  他們都還沒啟動自己的故事
  還沒有「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懟苦」
  你當然知道他們幾年後,或十年後吧
  會有不同的遭遇,或許會被生命捶擊
  或許會經歷無人知曉的孤獨
  或許會遭逢某次自我意義完全崩解,必須努力拼綴回來的時刻
  但那都是他們可以用各自的一生
  去經歷,去追問,去讓翅翼強壯找尋上旋氣流而拉高俯瞰
  學習寬恕,學習愛重自己,學習自由的瞳術
  這是作為人
  在時光中,終於會衰老
  像獅子在暴雨臨襲的空曠草原,甩動鬃毛水珠的
  過了一個年紀說,才體會的快樂

  我祝福這些孩子,平安幸福


—〈祝福〉﹙代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