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要寫2013的回顧,卻不知從何寫起,拖呀拖,轉眼剩下十天。

月中聽完陳綺貞的演唱會,跟妹妹手牽手走回家,說著:「會哭這麼慘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今年過的太失敗了。」,妹妹晃晃我的手跟我說:「沒關係,今年快過完了。」
是阿,不論好的、不好的,都將成為過去。該回顧什麼?又該留下什麼呢?
 
大學時期的好友從國外學期結束回來,念書的朋友在忙期末報告,工作的朋友進行年度考績,似乎什麼都在這個時間點做個評量。11月初的一個決定,讓我今年的成果彷彿是一片空白,沒有做出什麼值得一提的成果和表現,人生也像是在洞裡停滯不前,不過是在別人看來,特別事要跟長輩、朋友交代的話,對於我自己倒是不全然這樣覺得。
 
雖然做出了這個決定。但近幾個月不但是我這一年最好的時候,也是我近幾年最踏實的時候了。
在從大三摸索的混亂中,我的路已經慢慢聚焦的越來越清晰,當然離明確是有一段距離,要抵達也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和努力,但似乎已經不是在霧中,而是走在一條路上,並相信自己能夠做到。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免不了多少有點恐慌和焦慮的時候,不管是這種外在看來的空白,或者是自己尚未足夠的能力是否得以存活,但也許就像我的友人們提醒著我:人真的不可能什麼都想要,不可能同時做很多事情還能每件都做好,所以只要自己想清楚就好。
 
 
 
聽完演唱會我最常迴盪和複習的歌是〈After17〉。
 
陳綺貞說:「因為如果時間不是線性的話,也許每個時期的我和現在的我,都在同時進行,我相信如果這是真的,可能每個時期的樣子都在互相幫助對方,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自從今年十月l 跟我說:「該讓它過去。」讓我突然明白這一切都不是過度,我開始可以用比較自在的方式回去學校念書,我很清楚我自己的狀態不同了,跟大學時候的我不同、也當跟助理不同,跟任何一個時期在學校的我都不再相同了,而這也並不是過度,而是扎扎實實地在累積。
 
這樣的狀態和信念,讓我偶爾有與我準備轉學考時的自己重疊,我在這些時候特別會想起那時的自己,或許是因為狀態很像(雖然不一樣),但相同之處是那種帶著一種信念前進,雖然有挫折和孤單,但很堅信自己當下在做的每個累積。
 
我常常很謝謝那時候的自己,忍過了那樣的辛苦和非常孤單的狀態,而開啟了我這五年全然不同的視野跟關係。(當然後面幾年還是有很多辛苦,不過對我而言,往後的日子是很明確的走在社會步調的路上的。並不是孤單。)
 
 
 
或許會一直想到這首歌,還有一個原因是歌詞這樣唱著:「自從那一天起,我自己做決定。自從那一天起,不在意誰的否定。」
 
從17歲時決定要念社會系,到轉學,無數個人生很重大的決定,並不盡然有大家的支持,但這些都是我相信且自己做的決定,不論是好或不好的決定(也許從來沒有所為真的好或不好的決定),不論是非常堅定或是非常不安的決定,都一點一滴形成了現在的我。
 
今年這一整年,讓自己都在這個「準備」的狀態,是我非常大的一個決定,到接近四分之一的尾聲決定不要賭一把是另個重大的決定。其實我沒有想到我居然有這樣的勇氣可以走到這裡,我在中間一度很大的崩潰,很想要放棄,很想逃避,很想要為自己找其他的理由找一個比較輕鬆的方式。
最後我能做的,是不斷跟自己對話,面對自己內心的無數恐懼和脆弱,讓不安的狀態平靜下來。這花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每天不斷地反覆練習。然後重新專注在眼前的事情,慢慢累積。
 
也許人生就只有當下了。沒有什麼來不及這種事情。
 
我當然也沒辦法做到全然不在乎他人眼光。但在這種低調的時光,更讓我體會到,或許每個時期的自己,並不這麼需要在乎別人的眼光而活著,只要一些重要的人在身邊支持就足夠,做的每個決定和想法,並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希望跟期待,但如果可以想清楚自己要的,忠於自己,其實是幸福的,(當然這同時還是會有壓力),而這樣的忠於自己特別在低調的時光更能夠展現它的力量。對於一些人我開始並沒有想要獲得他們的認同的意思,我知道我不可能改變彼此,所以給雙方一些舒適的距離。
 
或許這跟戴立忍所說的狀態是類似的吧。
所謂主流就是這個世界大部份的樣貌,獨特的姿態能讓你保持清醒,當你跟主流保持一定距離的時候,你知道自己希望改變、希望引導的是主流。
 
 
 
 
今天的氣氛讓我突然想起17歲的某一天。
 
我們班全班坐在地上圍成一個圓圈,每個人手上會輪流拿著一個蠟燭台,跟班上一位同學說一些感謝或其他任何想說對她的話。跟我最好的幾個朋友互相說好了,互講對方,就不怕有人沒有被講到了,我以為大家都會這樣。結果居然有班上另外兩個女生選了我,跟我說了一些話,讓我當下非常的感動。(雖然這這看似非常溫馨又浪漫的活動整場都以英文進行讓我非常的辛苦,背稿背的很累又超緊張,而且常常不知道別人在說什麼。)
 
其實我根本沒做什麼事情,而且我可能更要感謝她們平常給我的幫助。其實我現在也想不起來到底他們感謝我什麼,也許因為某些自己身上的事情或特質,給了別人力量,又或者是看似不起眼的鼓勵和關係在某些時刻起了重大的作用。
 
我那時其實活的很狼狽但很努力,很挫折但從沒有放棄,卻無意間被看見還被記得了。
 
 
 
也許這些不同時期的自己,都會是一種交會,朝著同個方向不斷前進。
這種日子裡面,安靜,跟自己對話,努力,都是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希望自己可以活得更自在。因為不管在什麼樣的時期,如果可以接納自己的狀態,好好呼吸,無非就是最好的狀態了。
 
 
 
陳綺貞/After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