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當我企圖要寫「看起來像文章」的東西就會卡住。
也許我沒辦法寫那種讓人覺得好像很有道理又客觀的文章,企圖告訴你什麼。最近我開始重新思考這種企圖。

 

最近老師上課時提到,若一個人在還沒準備好時,治療師就去戳個案的痛處或者問題,那然後呢?你要怎麼做?問題從來不是重點,而是接下來你要怎麼承接,若沒有站在個案的角度,不過就是在彰顯你自己很厲害,忍不住要說,我看到你的問題囉,在這、在這。

而水彩老師告訴我們,誰的話都不要輕易的聽,若別人給了你現在做不到的建議,那都不是好建議,因為你做不到,卻會放在心上,成為一種負擔。而這種負擔就會影響到你的心情跟創作的狀態。

 

最近我受到一些人的建議、詢問或是評斷,顯而易見,我是那種容易受到別人影響的人,這些話造成了我重大的焦慮和懷疑。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

但有時候實在是避不了。有些話我不免往心理去,而這樣的話其實都說明了我對於自己的想法不夠堅定,我的價值時而模糊,在不斷挫折的情況下,我有時候不知道怎麼堅定地相信自己。但若能每一次遇到,都更重新相信自己,也許就是好的。

我明白這些給與我意見的人都是關心我、出於一些好意,或者只是無意提起,但這些關心有時卻成為一種負擔甚至是不舒服。

 

我想起了過去工作的事情,家人朋友還不是很清楚情況時,便跟我說你一定是怎樣怎樣又太怎樣。原本已經很委屈的我便更加委屈。也許就跟受到性侵的女孩一樣,有很多人在都還來不及了解完整的情況下,就說你是不是其實也怎樣怎樣。

看似關心卻都帶著不信任,或者覺得你一定是哪裡做錯才會招來此禍,自己要多檢討改進吧,更根本的態度更帶有一種我比你更懂整個情況的驕傲,而忘了同理永遠要在最前面。


就算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又怎樣?就算真的真的有那麼些部份要調整又怎樣?受傷的部份需要被包容跟保護,要用很多淚水跟愛,要有很多勇氣,才能說服自己,並不糟糕,才能夠不害怕一點,才能夠往前多走一點路。

 

更讓我想起過去的自己,時常過份熱心,常要給別人什麼建議。
自以為聰明地點出問題所在。(當然分享自己的經驗跟給建議或分析是兩回事)
或者急於把自己所想到的趕緊都拋給對方而沒有顧及到對方是否能夠接收或接受。
常常忘記謙卑的重要。忘記每個人都生命都會為自己找到出口。
希望在歲月的成長中,逐漸意識和理解到這個,就能越彈性地去調整。

當然有很多時候我們很需要對方給建議,甚至是我很感謝一些願意吐露真心話的那些建議和分享。
就像有時候我搖擺很久決定說出來時,朋友謝謝我跟她說那樣。
不過這個前提,絕對是建立在有很多很多的了解、足夠的信任和不斷不斷地同理。

 

要能夠時時提醒自己,保持謙卑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就像長大後,發現要成為一個自己過去不討厭的大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要好好地愛自己,好好地活著,同樣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但我們願意一起努力,一天天地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