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c跟我說,有時覺得自己很孤單,明明自己也有很多朋友的愛,但覺得好像朋友都要步入婚姻,就覺得只剩下自己。
這種感覺我真的很可以理解。
前幾年突然朋友瞬間都要結婚了,覺得自己好像跟其他人格格不入,會有那種隱約的擔心,會不會全世界只剩下我沒結婚呢?會不會以後朋友都開始家庭聚會模式,開始媽媽交流模式,只剩下自己,被排除在外面。
我也會擔心我的友人,會不會當爸當媽後就完全沒時間理我了,我跟k說好複雜的心情,好期待你跟我分享求婚辦婚禮生小孩的事情,又覺得我們大概會忙的沒時間講話了吧。
這種感覺來來回回。
從臉書上你突然發現那個誰誰誰跟誰誰誰平常根本沒交流,突然成為爸媽,開始有了對話,好像彼此就變成同一個世界了。也有媽媽朋友在臉書上說參加以前朋友的聚會很無聊,雖然不是對我說,但我內心震驚想說:我所擁有的一切很無聊嗎。
也是,婚紗囍宴曬小孩看小孩長大感覺在社會上一切來說都合情合理正道之路的代表。
(即使這些照片我都很喜歡看)
 
我一直到今年,突然跟w說,欸我好像覺得,這個差別沒這麼嚴重了。好像跟人比較有關係。
 
密友結婚了好多年,甚至還有了小孩,過了幾年,我們還是朋友,我還是會傳訊息撒嬌,我們會聊小孩,但也會聊很多自己。有時候我重新意識到,除了多了媽媽、妻子跟媳婦的角色,朋友還是自己;朋友對我的關心從來也沒有少過,讓我覺得很幸運,非常感激和珍惜。
即使是擔綱全職媽媽的朋友(應該是天天都像在打仗),還是偶爾會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和我的生活。雖然總是忙得連飯都沒辦法好好吃,但還是聽聽我說好不好。
 
朋友本來就是來來去去的。
有些人在畢業後就沒再聯絡,或在某些點有人選擇躲起來、準備好又回來了。
 
有人在當媽媽以後開始建立一個全新的交友圈也許是再正常不過了,因為那是一個不容易的角色,需要新的團體互相支持與同理,互相交流資訊,而展開生活,或許她們的重心再也不在我要做什麼工作,職涯要怎麼發展,生活要怎麼平衡,而全心全意地在意老公和小孩。我想這可能是很多人一輩子最大的心願。說不定有一天也會成為我最大的心願。
 
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但我們還是會孤單。
也許我們試圖理解,從身邊朋友的身份轉變,回應到自己的焦慮和寂寞。
我們怕被排除在外,怕自己格格不入。甚至我們擔心自己不符合社會對於既有年齡的期待。
所以我想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承認我有這樣的擔憂,想想自己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並不是誰排除誰,而是狀態不同而已,重新接納自己的現狀。
 
另一方面我想是之於關係。
其實關係的維繫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雙方有心有力還要能夠不斷協調彼此的差異與步調。
進入婚姻或是生小孩,都是人生百百選擇中的一種與一個重大轉變。
如果在每個轉變還能夠一起往前的朋友,就是十分幸運的了。
 
又濕又冷的台北冬天,最容易感到孤單。
偶爾寂寞的時候總會過去的。大步大步地向前走。
別忘了常給自己一個擁抱。
 
有的時候可以跟朋友說,欸我好孤單喔,所以我想你。
或者謝謝那些總記著自己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