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強烈的念頭是:我差不多要換皮夾了。
這個長夾用了五年左右,其實前幾年就已經蠻髒了,陸續有家人朋友提醒我可以換新的皮夾。但我說不上來,不知道是捨不得還是什麼,遲遲沒做這件事情。
當然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很貴,所以實在是有點捨不得。我很喜歡這個皮夾,原本不是要買它的,剛好那時是七夕情人節前後,小姐跟我介紹七夕特別款,粉藍色的,上面有白色帶著藍色點點的蝴蝶結,二話不說就買了。
 
會買它或許有另個理由,我當時在一間非常價值觀扭曲的公司上班,老闆主管和部分同事的價值就是高級名牌至上、貴的就是好的、住在台北市高級地帶的人才值得好好被對待,當然像我這種住在新北市人然後租屋在北市非精華區一帶的人,就被公司整個不當人看待。
 
在某天連續超時加班的一個空擋,我居然就殺去信義區ATT買了這個有日本小香奈爾之稱的Samatha長夾,大概是我當時薪水的四分之一吧,其實是有點超過自己的能力的。雖然我真的很容易被可愛夢幻的東西迷惑,但主要是那種身心極度不平衡的工作環境下,買了這個長夾就算沒人知曉,我自己也覺得:是的,我也是用得起這種名牌的人好嗎?(我也值得被當人對待的!!!)以及高工時高壓力崩潰的狀態,給自己的安慰,有種補償自己的效果。
我後來真心的覺得,千萬不要在這種扭曲的地方上班,不然賺來的錢都會花光光,去彌補自己覺得委屈的部分。
 
不過大概也感謝曾經有這樣的一個衝動,讓我買了一個這麼貴的皮夾,現在要我買我真的捨不得買不下去啊。它不但很好看(我這幾年也很少看到比她出色的皮夾)而且真的很好用沒話說,陪著我這樣度過這幾年。
 
有好多時候,我覺得其實我還在這個公司的陰影底下,還沒真正全然真正放下。
又或是,我總覺得我好像被迫要帶著這公司的資歷成為身上的一部分,既無法抹去,又不知如何是好。好像別人總會用這些斷裂不完整的工作資料不斷審判著你,這個人是不是不太行呢、怎麼工作斷斷續續的。有的時候光想到這件事情,就可以沮喪好久,特別是要跟不熟不認識的人,介紹自己時。
 
去年我回去修心理學時,才發現這段工作經歷基本上可以稱之為職場霸凌了。也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是沒搞清楚職場的遊戲規則,或者本來就是無法創造價值的人講話小聲。但我覺得人還是有一些基本的道德和尊重需要被守護。當然無論如何,自己能做的,保護自己的方式,在積極面上,永遠是讓自己成為更有價值且有選擇權的人。而還感受到受傷時,就讓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無能為力和不適。
 
雖然我自己到現在還不確定,然後呢?
不過覺得也許有一天再多走點路,直到走得更遠,就可以讓這件事情變得更淡了吧。
 
謝謝舊皮夾陪我走的這些路。
換掉了舊皮夾,也許從此之後,告別了某些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