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被這樣的念頭給害慘,以為會有一個精神伴侶出現使我們完整,讓我們可以不用再照顧自己的想法。」

──《愛在希臘午夜時》

 

看電影時,看到這句話時,實在是覺得說的太好,雖然我們確實都會忍不住有這樣的期待,好像我們遇見某個人、進入某段關係,從此幸福美滿。但卻不是這樣的。

從很久以前我就明白,人總是孤獨的,就算在世界上遇見了真愛,攜手共度一生,多半的人很難同天離開,終究有一個人會送另一個人先離開。聽起來怎麼有點悲傷,但想想也不全然,因為這個人會讓我們的人生不寂寞,也多了很多精采,只是,我們不要期望另一個人的存在,能幫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

 

就算是進入關係了裡面,仍然是要學會照顧自己。

學會先照顧自己,才會有力量去照顧別人。

看著自己和身邊的人,更體認到照顧自己的重要,不論是在關係裡或者是只有自己。

 

有人看似幸福美滿有穩定的交往對象,但當自己一團混亂時,連帶也讓整個關係趨於混亂,大概沒有人有辦法承受無止盡的負面能量吧。身邊的人,能做的就是傾聽和支持,但如果份量超過了彼此的重量,關係就會出現不平衡,而讓人難以忍受。

F跟我說,就算是工作很辛苦,也不想要每天都跟男朋友抱怨,他也有自己的情緒要處理。讓我蠻驚訝的,但我想這就是經營之道,要的話是討論,是適度的情緒出口,但不是抱怨。就算是在關係裡面,也必須體認到,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處理和消化的份量,而不是把另個人當作超大資源回收場。

也有人進入關係就失去自我,(或是沒進去以前就遺失了),在旁邊看的人其實是心疼的,自我不見的人,多半把對方當作主軸,對方說的都好都對,也就很容易因為另一個人患得患失,特別的辛苦;這不是兩個人個性上的互補,而是關係上和互動上的不對等。究竟為什麼自我感如此薄弱,是因為不夠有自信,還是因為怕負責,怕失敗,應該要好好的想。

 

當然,勇敢做自己、學著好好照顧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面對他人的期待或許艱難,但面對自己的期待、和可能必須經歷的挫折和挑戰,可能是更加的艱難,但總是值得的。不然活著總為了別人,為了交代、為了炫耀、為了展示,然後呢?快樂嗎?

 

雖然明白即使進入任何一種關係都沒辦法從此就快樂、不必照顧自己,也許對一些人來說很沮喪。但這不也代表,就算進入一段關係,是可能同時保有自我的,也必須這麼做,保有自我不是從此不溝通、不協調,而是理解自己和對方,試圖讓彼此都舒適的方式繼續。或許這對害怕失去自己,而無法進入關係的人來說,如果能夠了解到這個部分,說不定就可以改變什麼。

就像老作家在電影裡說,他妻子離開了,但總像在他身邊一樣,他們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