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banme2-p6      
一口氣把《倒數第二次戀愛》兩季看完,
看完了實在是相當不捨,這樣溫暖樸實日劇相伴的日子要結束了。
 
這種平凡無奇,這些人事物和感受都會出現在你我生活中,
實在是一部非常容易踏入人心的劇。
 
 
女主角是小泉今日子飾演一個45歲的單身女性,在電視台當高階主管。
 
我想許多女生年輕時都有「如果我們老了還沒結婚、沒有家庭就要跟自己的好姐妹一起住的」這種想法,我自己也是這樣。
而這部日劇就是在描述女主角決定跟好姐妹一起住可惜沒人響應她(實在太貼近事實了!通常這種決定都不會有人響應你),於是她自己決定從東京搬到鎌倉,開始跟她隔壁鄰居長倉一家人發生緊密互動一連串的故事。
 
 
這部劇討論了許多我們伴隨年紀,或生命的際遇,會遇到的感受:
是不是青春已逝,選擇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少,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戀愛了呢?
生命的難題出現我們也不一定能從容應對,
我們以為長大啦都可以伴隨著的成長,其實在我們變成大人後,才發現並非如此。
 
長大了並不會真的變勇敢,對人生的困惑並不會真的就消失,
生命的課題還是會一一到來,而我們是如此赤裸裸。
 
那些人生的困境似乎比過往更複雜,而寂寞跟狼狽也隨之被放大,
這部日劇用了極其溫暖的方式去面對這些也許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會極其難受的事情,
我總覺得在這些片刻被療癒了。
 
 
 
因為女主角是女性,對於女性在年紀的感受描述上又更加深刻,也因為女性面對年齡課題的感受是更加的直接及強烈。
 
我雖然不喜歡一般主流社會對於女性的要求和期待,
但如果就女性自己而言,確實在人生選擇上不得不跟年齡多少有點關係(只是為何最近女星都可以以超高齡生孩子阿!?),而社會對於女性要追求自己的壓力相對而言仍是大的。
 
許多女性並不是不想要結婚生子,但每次提到自己想做些什麼事情、關於工作成就的事情,就會被提醒擇偶結婚生子可能是對女性而言優先順序更高的。
又或者當她們的事業表現較佳,到一定的年齡,就會被認為她們已經放棄婚姻或是決定要單身一輩子,但其實她們仍是嚮往婚姻。
 
這部片也花了一些部分處理女性之間會遇到的一些情況及其感受,包含單身、婚姻、喪偶、戀愛等等各種情況,都很值得細細品味,各種情況豐富了女性的面向和可能性。
 
 
 

不管是長大,或是面對怎樣的人生處境,
我們做出了各種選擇成為了現在自己的樣子,
面對未來也許不是像抓著最後的尾巴,緊張著面對人生最後一次的窘境,
而是要抬起頭來,好好的期盼,因為這是倒數第二次!
 
 
在我心中,這部片比《來自星星的你》和《甄環傳》占更大的份量,
大概是這部日劇不但可以看到日常的縮影,也彷彿看到了某些自己的片段。
 
 
 
圖片來源:http://0rz.tw/TNcc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