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村上的《多崎作》描述關於探詢五個人之間的友情,覺得這是個特別的題材。
關乎五個人的小群體,與兩個人的朋友之間相比,又來的複雜得多。
 
在學術研究、書籍、音樂,以感情甚至親情為主題的都比友情來的多太多,
我感到納悶,畢竟除了親情以外,一開始接觸與學習的不就是朋友這一回事嗎?
各種媒體或教育,也一直強調關於同儕之間對於個人形塑的影響,但這些討論卻變得越來越少。
 
那天朋友跟我分享,法國人的交友圈大抵在23歲時定型。
我們兩個人算算也差不多,除非是後來突然移居到國外、念個研究或到特定的工作及環境,多半重要的交友圈大抵已定型。
 
這幾年隨著年紀增長,有時候一回頭,發現身邊有的朋友慢慢陪自己走了很久,真的是件很不容易又值得慶賀的事情。
有的朋友就這樣漸漸淡去,而有的,好像已經迷路許久又突然在這個轉角碰見。
朋友不同於情人,緊密的相處總隨著越來越大而減少,又因為物理距離和各自的狀態,有時連要碰上一面都不容易,再加上沒有對於未來承諾的必要性,對於以後共同的想像亦鮮少。
 
更殘酷的是,我們總是會改變。
有可能在一段時間,你發現自己不再是當初的自己,可能看見了不一樣的風景,而他人無法體會;對於自己、朋友和生活都有著不同的期待以及計畫。有時候我們是那個改變的人,而有時我們是那個無法體會的人。
 
朋友也跟情侶不太一樣,當你覺得這段關係不太對勁,可能只是其中一方狀態一直不好,或者你們對於關係的期待有所落差,你也不可能硬拉著對方來好好談談,看看可不可以改變,說穿了,有些人根本就好久才見一次,你怎麼知道自己的影響真的如此大。你大可以跟另一伴說:在這樣下去我覺得我們要分手,但應該很少人隨便會跟朋友說:我覺得我們還是不要做朋友好了(除非你被背叛或被騙錢)。
 
既不想放棄朋友,可是,你不想勉強你自己。
 
人生總是多了這個可是,所以有很多的掙扎和矛盾。
那幾年,我為此常有不安、內疚與許多的難過。
 
m後來只跟我說了:時間。多給彼此一些時間吧。
 
其實關係之間常常都不一定有對錯,甚至無關對錯。
 
 
那天朋友突然跟我說,那幾年她狀況不好時,謝謝我的包容,也對有意無意說的一些傷人的話感到抱歉。
 
我想如果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拉長來看,總是有好的與不好的時候,難免會碰到低落的時候。關於這點,我們都能夠體諒。如果在那段時候,靠近反而造成了些許的不舒適,不如,給彼此一些時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朋友 時間
    全站熱搜

    小鹿斑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